「香港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協會」組織介紹

香港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決賽)旨在紀念在數論等多個數學領域對全球作出重要貢獻的當代著名數學家、教育家「華羅庚教授」,藉着舉辦不同的數學活動讓學子們弘揚和學習華教授的勤奮好學、獻身科學的優秀品格。

「全國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香港賽區組織委員會」於2004年10月在香港正式成立為非牟利學術性社團(非牟利社團編號:CP/LIC/SO/19/40256),由大學、中學及小學的教育界人士(包括教授、講師、校長、老師及社會賢達) 擔任顧問及組委會成員。本協會成立至今在香港連續舉辦18屆中學和20屆小學的邀請賽事,每屆參加學校及學生十分踴躍,在2006年8月在香港成功主辦「首屆華羅庚金杯國際少年數學精英邀請賽」和2016年8月的香港「第六屆精英賽」。本協會於2016年9月5日正式註冊為「香港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協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本協會),並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為慈善機構(編號91/14667)。

過去歷屆賽事承蒙「善德基金會」、「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等機構贊助及支持,並由「香港校董學會」、「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培僑中學」協辦,已成功舉辦了多屆「華羅庚金杯國際少年數學精英邀請賽(決賽)」。2021及2022年分別獲「善德基金會」和「菲律賓香港商會顏長偉會長」冠名贊助,歷屆活動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太平紳士、中央政府駐港新界工作部宣教處鄭于樺處長、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太平紳士、立法會議員朱國強先生、香港中文大學余濟美教授、美國史丹福大學盧安迪博士等等。今年,本協會將會舉辦「2024年華數國際活動的線上初賽和香港實體決賽」,鼓勵大中華地區及海外中小學校及同學參與,藉以發掘及培育更多年青數學及科學思維人才。